@b3flocca
――接著在事務所裡大家集合了起來,這時製作人總算要採取行動了不過……。這邊要從公司離開的小插曲很棒呢(笑)。
高雄 霎時在尋找計程車(笑)。本來是想做「忘了拿傘」而回去拿的橋段,不過實在是太複雜就剪掉了(笑)。想著要是可以稍微多帶出製作人的笨拙、或是焦急感之類的真實感就好了。
――從剛才的訪談中總結起來,在構圖跟畫面的演出上是有著誇飾法,不過角色的行動上卻是很誠摯的。
高雄 沒錯呢(笑)。我是覺得說,只有在人的心情這一點上,是絕對不能加油添醋的。特別是像我們這種作品。某種程度上也是有在語調上自然而然的表現,但是我很重視實際上女孩子們的心情,到底有沒有至極地描繪到那個真實面。這個想法我是儘量掛念在心的。
――雖然這是未央跟製作人直接面對面的場景,但是為什麼舞台是設定在電梯口呢?
高雄 果然說起來,要讓人進到房間來,內心上還是說不過去的。正因為是「給我一個魔滿,聽我講兩句」這種程度的。在這個場景要注意的是,不要讓視線交會到。如果視線交會得太多,便會造成對方的壓迫感。再怎麼說,我們家的製作人,對女孩子是採取守望的立場的。他並不會積極地介入所有的事情,而是做為一個督促角色的定位。
――啊啊,原來如此。
高雄 因為未央是很聰明的孩子,所以不會被講了什麼就去想「那就沒有我的責任了」。會採取那樣的行動,是因為感受到非常地難為情。所以製作人也接著講了「再這麼下去也不是辦法」這個自己的意見。如果換了個說法,講成了「妳如果沒有歸隊的話不行啊」……。
――果然說出來的結果會不一樣?
高雄 不會一樣的。這麼講出來的話,就會逼得太緊,使得未央不會歸隊了。我認為,這麼一來,就是在對應未央時不夠用心了。
――那麼,最後到了公園呢。這裡是與第1話形成了對比呢。
高雄 是的,這邊與第一話重合了呢。這是將第1話的內容再演了一次。在第1話的時候即是卯月與凜,這邊則是作為未央與凜的「第1話」。
――構圖上也是原汁原味的嗎?
高雄 是的,是採同一鏡頭配置。雖然時間變成了傍晚,指示了請盡可能地使用同一鏡頭配置――另一方面在中間稍微稍微挾入新製作的片段。
――然後在最後,變成了要他改變對大家的稱呼方式了。
高雄 與其說是稱呼方式,更該講到像是語氣改不過來這笨拙之處,作為製作人的個性,是要可以接受這些女孩子們的。作為結局,女孩子們了解了製作人的想法,而這是很重要的。「灰姑娘女孩」,不是講人心變化的故事;而是再理解了對方的個性後,互相進入了對方的心裡面。就是這樣的故事。
--
譯者的話:在翻譯這個訪談的時候,
才注意到「灰姑娘女孩」動畫真的是很細緻的作品,
很多細節當初看的時候因為沒有很用心看,所以看得很粗糙,
也可以說是我fade out後一直
沒有很follow偶像大師的關係吧,
嚴重到我甚至是在全部看完後
才在twitter上看到原來うづりん在第一話就有,
( https://twitter.com/nandakanda16/status/696227529699381248 )
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百合迷看到的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,
就以訪談裡也有提到的米莉亞回來講,百合迷看到的是:
https://www.pixiv.net/member_illust.php?mode=medium&illust_id=51980965
回到這回訪談的話題吧,
我在看前面幾段的時候,就想到了網路上
對於「灰姑娘女孩」動畫有個滿主流的評論,
就是「武內P灰姑娘說」
武內P奮鬥挫折成長,再奮鬥再挫折再成長,
最後如同灰姑娘一樣,被魔法賦予了閃耀的光芒。
當初沒那麼多時間看,
看的時候早就被網路到處都有的"卯月大天使"洗板,
實際看得時候,沒什麼感覺;
翻完前面回去重看,再次確認了「武內P灰姑娘說」,
武內P過去的失敗被提出來,
隨著這次新計劃他重出江湖,
就在首波的偶像出道,這種一開始的一開始的地方
碰了一臉的灰(謎之聲:"一臉的灰?!..給我收回..你剛才的發言 !!")
如果說這個時候他未能重拾信念,
勢必就會面臨到NG解散;
卯凜提出要去看未央的時候,
其實他內心是很掙扎的,他也可以這麼做,
但是說道底這是他的問題,不能全部都丟給偶像自己;
他如果真的這麼做的話,也許未央就止於此,
而後面又面臨卯月或其他人的問題時,
他也可能會選擇打安全牌――結果就不用我說了,
就是常務在卯月事件時講的「切り捨てろ!」
不管是對卯月、對未央、對NG,
甚至是武內P自己,以及旗下偶像。
也可以說,沒有未央這個事件,就沒有後來的武內P,
也就不會有NG,不會有後面其他的成功。
不過話說回來想必除了上面講的段落讓人懷念外,
也有的地方可能你看起來覺得怪怪的,
想說"咦~? 有這句話嗎? 是不是亂翻?"
嘿 嘿~ 我就是亂翻。
怎麼可以只有我因為太懷念回去重看呢;
至於原本到底是講怎樣,就請自己確認吧。